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0

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直属党支部、党政部门、工会、团委,各学院、直属单位、附属医院:

2024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重要指示精神,坚守节点,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通联动做好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确保清廉节俭文明过节,按照省纪委监委部署和要求,现结合学校实际,就节日期间正风肃纪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抓好节点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

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牢牢扛起责任,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中深刻吸取教训、以案为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绷紧廉洁过节之弦,防止节日期间思想松懈,严守党纪红线,把中央八项规定的铁规矩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单位本部门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梳理分析“四风”问题突出表现,总结纠治“四风”经验做法,坚持用好优劣典型,统筹推进节点纠“四风”树新风工作。

二、加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单位各部门对标对表上级部门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服务师生为根本,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决纠治思想懈怠、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严肃纠治打折扣搞变通、不作为、乱作为的不正之风,确保上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各单位各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底线思维,深入排查本单位本部门安全风险隐患,及时纠治思想懈怠、责任不落实、检查走形式等问题,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着力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责任事故发生。

三、纠治节日期间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

各单位各部门要牢牢守住过年过节的重要关口,警惕各类披着年俗外衣、蒙上温情面纱的作风问题,督促党员干部行干净事、过廉洁年。紧盯年节易发多发的作风顽疾,把纠治违规吃喝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行深化整治。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喜庆事宜借机敛财、公车私用等问题露头就打、从严纠治,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严防严治隐形变异现象,着力发现和查处在培训和会议期间违规聚餐、“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在内部食堂违规接受宴请、假借接待之名搞公款吃喝、“快递送礼”、以调研考察和党建活动名义公款旅游等现象,深挖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背后的不正之风。坚持监督、监管同向发力,推动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大力纠治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等现象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及时防治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现象,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成风成势。

四、传承节日传统文化、弘扬新风正气

各单位各部门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摒弃婚丧嫁娶陋习,以优良党风持续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五、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

校纪委将聚焦节日期间易发高发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盯紧校园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一是加强监督力度,综合明察暗访、信访举报等监督方式精准发现问题,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持续释放“露头就打”的强烈信号,强化警示震慑作用;二是严肃执纪问责,对节日期间“越红线”行为零容忍、严惩戒,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单位、部门、个人从严查处纠治、通报曝光,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监督举报电话:025-86869060

监督举报邮箱:jwjc@njmu.edu.cn

                 中共南京医科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312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