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永远在路上

发稿时间:2023-01-01浏览次数:17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断,揭示了我们党历经百年依然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政治决心,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

号角长吹,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以专章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部署。二十大修改的党章写入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要求;明确了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内容。新征程上,我们要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往开来、行稳致远。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作了深刻总结。强调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回望十年伟大变革,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和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勇气和定力前所未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2012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深刻指出,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

“有人说,我们党现在已经从‘革命党’转变成了‘执政党’。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 2018年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针对一些模糊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2021年11月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谈到“窑洞对”,谆谆告诫全党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

……

心怀“愈大愈惧,愈强愈恐”的忧患,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脚步一刻不曾停歇。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大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作出具体部署。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第十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要求全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政治建设纲举目张,思想建设夯基固本,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反腐败斗争史无前例,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防止了党因腐败蔓延、“四风”肆虐、特权横行而变质褪色,防止了党被利益集团、权势团体渗透干预,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其中一条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

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是党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清醒认识、对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

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纯洁性,要求我们党必须“永远在路上”。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会自然天成,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而是伴随党执政始终、伴随党员终身的永恒课题,必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及时祛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只有一刻不停歇地推进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才能保证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确保党始终赢得人民拥护,要求我们党必须“永远在路上”。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进行着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我们要有“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只有这样做了,我们党才能真正经得住考验,才能真正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有效应对风险挑战、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求我们党必须“永远在路上”。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断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并从七个方面对党的建设工作作出部署。我们要深刻把握,贯通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落实,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根本是加强党的领导。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使科学理论真正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报告提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要求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要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巩固深化政治巡视,完善问责制度,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发挥组织作用、落实组织责任。要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认真履职、勇于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报告强调,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使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报告强调,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要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肩负重要职责使命。二十大修改的党章对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两章作出必要充实,赋予纪检机关在管党治党中更大的责任。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把握纪委监委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

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就一定能够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