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2-12-29浏览次数:371

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直属党支部、党政部门、工会、团委,各学院、直属单位、附属医院:

元旦、春节将至,为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纪委、江苏省纪委有关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推动全党以优良作风、严明纪律奋进新征程至关重要。各级党组织要增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组织要压实抓作风主体责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扛起责任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以“节点”为“考点”,切实把防止“两节”期间“四风”问题反弹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扛起抓作风抓纪律的政治责任。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深刻吸取教训、以案为鉴,增强思想行动自觉,时刻紧绷纪律和规矩之弦,不踩底线、不越红线

二、从严纠治“四风”,推进正风肃纪

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四风”问题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坚决纠治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空喊口号不抓落实、机械执行、消极应付等问题。紧盯中央、省委、学校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情况,坚决纠治思想麻痹松懈,责任落实不力,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实际“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保障政令畅通确保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强化师生员工健康管理。着眼于保障师生员工度过欢乐祥和节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围绕师生诉求、后勤保障、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应急处置等领域发现和纠治不作为、乱作为等漠视侵害师生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聚焦岁末年初以总结部署、考核评先等名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纠治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过多过频,同一内容视频会议层层套开、“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

从严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严禁借节日之际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财物;严禁用公款或以学院、部门名义购买赠送土特产品、购物卡、烟酒等节礼;严禁巧立名目表彰奖励发放奖金实物、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严禁以会议、培训、考察等名义用公款组织旅游、变相旅游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借机敛财;严禁出入私人会所、组织或参与各种形式赌博、封建迷信活动;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发生其他违反纪律规定的行为。

三、倡导勤俭节约,涵养新风正气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从领导机关抓起、从党员干部严起,推动其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清廉过节、节俭过节,自觉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摒弃婚丧嫁娶陋习,倡树文明风尚,动清正廉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全校蔚然成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校园清风正气持续向上向善

四、畅通监督渠道,强化执纪问责

两节期间,校纪委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节日期间监督执纪力度,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惩处有机结合起来,紧盯问题易发多发领域、重点场所和重点人员,开展机动式、不间断监督检查。借助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及时精准发现“四风”问题;畅通监督渠道,织密群众监督网络,接受处理各类事故隐患和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相关的信访投诉和意见建议综合运用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对因组织领导不力、责任不落实、处置不到位而贻误工作、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监督举报电话:025-86869060

监督举报邮箱:jwjc@njmu.edu.cn

 

           中共南京医科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12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