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锲而不舍: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发稿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259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二十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释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锲而不舍,既是新时代作风建设的突出特点,也是纠治“四风”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的根本保障。

  锲而不舍,在时间上表现为贯穿始终,持久抓、见长效。形成好作风要靠长期坚持,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抓就真抓、一抓到底”“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从关乎党的兴衰存亡的政治高度,严肃对待作风问题,一以贯之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每年年初的中央纪委全会都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当年一项重点任务进行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110个月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定期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仅2021年至今,分6批公开曝光了54起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持续放大震慑效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交叉互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部署。正是这样一年接着一年干,劲头不松、力度不减,量的积累终铸成作风质的好转。

  锲而不舍,在力度上体现为保持节奏,经常抓、见常态。作风建设既保持长抓的耐心,又拿出常抓的韧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抓节点,每年印发确保元旦春节风清气正有关通知旨在“开好头”,每到重要节点奏响节前提醒、节中察访、节后通报“三部曲”,抓了五一抓端午,抓了中秋抓国庆,抓了元旦抓春节;抓重点,坚持从实际出发,既看住紧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老问题,又关注电子红包、快递送礼、收受名贵特产等新动向,拿出过硬举措;抓具体,从一条烟、一杯酒、一桌饭、一张卡入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以点带面、串点成线,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锲而不舍,既蕴含不停步、不歇脚的意味,更是在坚持中不断深化,向纵深推进。历史和实践都告诉我们,作风问题具有极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回潮;新征程开启作风建设新局面,面临的最大危险是麻痹大意、懈怠松劲、疲劳厌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持续升级战术、更新打法,既一以贯之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紧盯不放,又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清除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拦路虎”;在严肃查处“四风”具体问题的同时,把由风及腐、风腐一体作为纠治重点,将反“四风”和反腐败更好统筹起来;不仅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各级各部门完善制度、补齐短板,更坚持纠树并举,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涵养新风正气……各地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探索形成一系列有效管用的招数,推动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深化中发展,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这样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个脚印,正是靠着抓一项、成一项、巩固一项,才实现“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取得作风建设来之不易的成绩。数据是有力的印证,十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9万起,党纪政务处分69万人;民意是最好的标尺,2022年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对党中央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表示满意、总体成效表示肯定的,分别为98.2%、95.7%。我们党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庄严承诺,“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在全面从严治党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坚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