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方案

发稿时间:2022-08-22浏览次数:1108

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在即,师生员工跨地区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加,且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极易诱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根据上级部门关于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校纪委立足岗位职责,强化监督职能,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配合其他各项工作安排,保障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查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维护校园正常秩序和安全稳定。现制定以下专项监督方案。

一、总体要求

各单位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学校的教育改革发展,切实增强防控意识和安全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心态。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压紧责任、完善工作网络,全面过细抓好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学生开学报到重要时段安全有序,坚决维护全体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

二、监督重点

1.督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常态化下的学生返校工作,密切关注全国中高风险地区疫情变化调整情况,提前熟悉掌握属地防控要求、防控方案、医疗服务预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师生来源修订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方案,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依法、科学、精准落实教育厅和属地各项防控措施,不打折扣、不打擦边球,做到步调一致、要求一致、标准统一,确保上下一盘棋。精细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开学返校工作各岗位人员安排,确保师生安全有序返校。学生返校后,各相关单位要周密部署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工作,加强安全教育,各部门加强沟通形成监管合力,强化管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在校师生的工作生活环境安全和谐稳定。

2.严格返校师生员工精准管理。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秋季学期开学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部署,分批次开展师生返校。持续健全覆盖全体师生员工的健康监测体系,全面摸查、准确动态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行程信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等信息,尤其重点摸排有重点管控区行程史的或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师生员工,明确返校师生名单,做到“一人一档,精准施策”,未经批准,学生原则上不得提前返校。

3.督促抓实抓细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后勤管理处和资产经营公司要对校园实施全面环境卫生整治,加强对冰鲜冷链物流的监控和管理,保障饮食和饮水安全;做好教室、实验室、食堂、宿舍、图书馆、公共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垃圾清理工作;对校园内使用的空调通风系统和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处理。做好医学隔离场所布置、物资储备和人员值守安排;资产和产业管理处要提前做好消毒剂、口罩、手套、非接触式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储备。教务处保障教育教学活动合理有序开展,做好对因疫情等不可控原因不能按时返校学生的指导帮助,制定开学后的前两周过渡期教学方案。

4.认真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做好返校人员大规模核酸检测预案,督促各单位配合学校认真组织实施全员核酸检测,确保所有校内人员“应检尽检”,对初筛阳性取消复核直接上报,确保阳性病例早发现早收治。

5.督促强化开学后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和自我健康检测,有异常情况立即报备并前往就近的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各学院、部门要实时掌握师生员工每日健康状况,严格落实师生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加大数据分析利用,精准支撑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学生的生活学习场所严格落实保洁、消杀、通风、测温、限流、服务人员健康监测等措施;加强食堂卫生管理,做好就餐区域桌椅、地面及餐(饮) 具和炊具的清洁消毒,尽量安排错峰就餐,就餐时保持安全距离;加强学生宿舍管理,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引导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宿舍要勤通风、勤打扫,保持清洁卫生,做好垃圾清理和日常公共区域消毒;加强活动场所管理,严格控制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空间人员密度,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

6.严格校园相对封闭式管理。返校后,校园将严格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学生“非必要不出校”。督促落实进校人员“一测二查三验四通过”制度,加强校门管控,校门入口处张贴健康码图识,严格进行身份核验、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禁止无校园卡、非公务性校外人员进入校园,确因公务需要进校的要严格做好流程审批。五台校区实施公寓式相对封闭管理,除前往见实习单位外,原则上不得离开校园。

7.严格监控易感人群和场所。督促做好学校易感染人群和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校园快递、生物制剂、冷链管理,做好核查、登记(包括姓名、单位、车号等)、预防性消毒等,严格消杀流程,定期做好专门管理人员核酸检测;加强五台校区建设施工现场、人员管理,要与校园实现物理隔离。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存在感染风险的果断采取隔离措施。

8.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举办线下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会议、培训等活动,要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加强参加活动人员健康监测和防疫指导,合理确定活动人数,密闭场所活动要严格限定人数,需提前报备。

9.做到人物环境同防、多病共防。督促相关部门和学院增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意识。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加强对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肺结核、流感、麻疹、水痘、腮腺炎、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猴痘等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师生员工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10.加强安全风险防范。相关部门对在校师生要提供优质的校内后勤服务保障,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和餐饮卫生管理,重点对食堂冷链食品、低温储存食品进行卫生安全排查。要做好学生公寓、教室、图书馆等场所的防高温和消防安全措施。要做好实验室防爆、防火、防泄漏、防中毒、进口试剂耗材设备防疫消杀等安全工作。要做好校园治安防控,加强校内行车安全监控,加强校内湖泊水域的安全防护措施。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风险化解,对安全事故易发的重点领域要开展专项检查,加强隐患排除和风险防范,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11.严格值班值守,强化突发情况应对处置能力。督促组建党员突击队在食堂等重点公共场所进行督查劝导和服务。各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值班校园巡查,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运行。相关部门要与属地社区、公安机关、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等做好对接,适时完善学校突发疫情和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相关部门、学院要在开学前后有针对性地组织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突发情况的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确保应急情况下,第一时间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

12.严格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不折不扣落实联防联控各项举措。根据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和监督需要,深入防控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及时掌握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听取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完善监督措施,确保监督工作切合实际、取得实效。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不作为等失职失责行为坚决查处,对推诿扯皮、干扰防控大局等问题拒不姑息。

三、监督方式

1.实时掌握疫情动态和安全形势。列席学校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等相关会议,全面实时掌握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方案落实情况。强化日常监督,及时提出意见或监督问责建议。

2.严格运行监督机制。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督促各单位在开学前就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相关工作组织开展全面自查,校纪委采用定期带队巡查、“四不两直”随机检查等监督方式,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值班统一部署,持续对各单位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查。各直属附属医院和康达学院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由各医院和学院纪委负责部署安排同步开展。督查期间校纪委接受处理各类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相关的信访投诉和意见建议,发现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将严肃处理并追责问责。

3.精准提出监督建议。密切关注群众举报、部门报送信息中涉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问题线索,加强相关数据汇总、对比分析,精准发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及时向学校党委提出建议,向相关部门通报情况,推动迅速整改到位,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需要追究问责的,果断问责处理。

联系人:刘晓蓉、张愉悦,德馨楼B312B306

联系电话:8686905986869056

    发送邮箱:jwjc@njmu.edu.cn

 中共南京医科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