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南京医科大学2022年暑假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752

各学院、部门、直属单位、直属附属医院:

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要求和部署,学校暑假期间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为配合协助学校总体部署,校纪委进一步扎实推进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单位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压实压紧疫情防控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认真落实国家、地方和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因地因时因势调整优化校园防控措施;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摒弃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不折不扣执行疫情防控常态化精准化要求,科学高效抓实抓细暑期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牢校园疫情防线。

各单位要持续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主管责任,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完善。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风险化解,对安全事故易发的重点领域,要深入排查、及时整改,加强隐患排除和风险防范,防患于未然,切实抓好暑期各项安全工作,确保安全生产措施落实落细。

二、监督重点

1.严格人员管理。精准落实校园常态化防控要求,持续全面开展师生健康状况监测,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做好师生出行的请销假审批制度。加强暑期学生管理。严格落实暑期核酸检测要求。

2.严格校园相对封闭式管理。督促落实进校人员一测二查三验四通过制度,加强校门管控,不符合要求的不得进校。严禁校外无关人员进入校园,确因公务需要进校的须严格审批。

3.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原则上不安排大型聚集性活动,确有必要举办的中小型会议和活动要按规定采取防护性措施,并严格履行审批流程。原则上不组织线下夏令营、培训班及大型科研训练等。原则上不集中组织学校层面的跨县区社会实践活动。

4.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和后勤服务保障。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督促后勤、保卫等相关部门对学生的生活学习场所严格落实保洁、消杀、通风、测温、限流、服务人员健康监测等措施。加强校园快递和生物制剂、冷链管理,严格消杀流程,定期做好专门管理人员核酸检测。督促做好夏季传染病预防工作,强化快递点管理和饮食安全管理,运输清洗加工冷冻、冷藏食品要严格按规程操作,做好校园传染病防治宣教与疫情监测。校内大型建设施工现场严格实行闭环管理,为留校学生提供优质的校内服务保障。

5.加强暑期安全检查。督促定期开展校园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后勤安全生产巡查和隐患排查。督促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安全宣传教育,如消防安全、校车安全、校舍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及饮水安全、传染病防控、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校园周边治理安全及实习实训点安全等方面,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部署。做好学生公寓、教室、实验室等场所的防爆、防火、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措施,做好校园治安防控,尤其加强汛期校内湖泊水域的安全防护措施以防溺水情况发生。针对学校安全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各单位主动完成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治和整改。

6.严格值班值守与应急准备。督促做好与属地联防联控协同联动和暑期学校各级各类值班值守。督促各部门加强暑期值班值守,做好值班校园巡查,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运行。

三、监督方式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采用四不两直监督方式,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值班统一部署,对各单位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随机督查。各直属附属医院和康达学院的相关监督工作由各医院和学院纪委负责部署安排同步开展。

督查期间校纪委接受处理各类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相关的信访投诉和意见建议,发现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将严肃处理并追责问责。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监督,对监督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要做到立行立改,确保学校暑期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联系人:刘晓蓉 张愉悦,德馨楼B312B306

发送邮箱:jwjc@njmu.edu.cn

 

中共南京医科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