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完成全省高校院所纪检监察机构南京片区一组轮值工作

发稿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615

2021年,高校院所纪检监察机构南京片区一组在省纪委第十四监督检查室的领导、指导下,在片区组成员单位的积极协助参与下由我校作为轮值组长单位,牵头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

在省纪委“摸底数、防风险、办案件、促发展”的工作方针的指引下,南京片区一组围绕高校院所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立足职能职责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路径、激发动能,先后在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人民医院和江苏省中医院召开季度工作例会

依托工作例会,小组“推动高校院所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了4次工作沙龙,创新丰富了片区工作的形式和载体;11家单位的15位同志围绕高校政治生态评估、提高案件审查调查质效、完善监督机制闭环、高校巡视巡察工作等课题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展示了纪检监察干部的风采;编印四期《片区特色工作简报》,汇集了136个亮点工作,涵盖了各单位在强化政治监督、开展监督检查、实施审查调查、推动巡视巡察、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和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和突出成绩,成为了工作交流的新窗口。

片区小组工作成绩和特点鲜明,主要呈现出三个“有力量”:

一是深刻汲取百年党史伟大力量,自觉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实践中作出积极贡献。片区各单位纪检监察工作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这一主题,把监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学习成果落地见效。

二是拼搏担当务实进取,片区纪检监察工作能力水平提升有力量:片区工作坚持求真务实,在工作会议上讨论真问题、分享真感悟、得出真管用的办法。南京中医药大学对切实加强“一把手”监督工作的深刻见解、南京邮电大学对做好高校政治生态评估的理论探究和实践经验为把握监督重点、破解监督难点打开思路;南京师范大学、省农科院、省中科院植物所在构建监督闭环、形成监督合力方面为具体工作提供了标杆、范本;聚焦高质量办案,省有色金属华东地质勘查局等单位以案说纪,展现了审查调查工作规范、严谨、高效的新常态;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南京财经大学通过巡视整改和深化巡察作用的扎实工作展示了高校院所巡视巡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南京医科大学从信息化赋能的角度介绍了依托信息化平台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的实践探索;江苏省人民医院和江苏省中医院不仅分享了行业特点鲜明的纪检工作经验,还直观反映了纪检监察工作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这些交流展示离充分体现了各单位日常扎实深入的工作,体现了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下不断向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要求靠拢的积极变化,是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事例,是持续激发工作动力的助推剂。

三是全面交流携手共进,片区纪检干部队伍凝心聚气有力量:在十四室的指导下,片区工作的内涵不断丰富,各单位之间的交流显著增强。交流工作更是交流感情,切磋业务更是凝聚合力,许多单位在片区内开展了联合审查、联合审理,整合发挥了联合监督执纪的力量。通过交流,片区纪检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越来越增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念越来越坚定。

2021年,片区工作得到了省纪委第十四监督检查室的充分肯定,新的一年,我校将进一步融入全省高校院所纪检监察工作大格局,加强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发挥优势,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助力全省高校院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迈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