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2021年南京医科大学暑假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1-07-30浏览次数:750

各学院、部门、直属单位、附属医院:

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高度关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向江苏派出工作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全省动员部署,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有力举措尽快切断传播链,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根据省委和省纪委要求,学校将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校纪委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通过强化监督检查,保障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有序有力持续开展,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现作出如下通知:

    一、总体目标要求

各单位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部署、强化监督检查推动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以强有力的监督维护守牢校园疫情防线,把解决师生医护员工关心关切问题作为监督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维护学校全员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二、监督重点

1.严格人员管理。全面做好重点人员信息排查,快速开展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的摸排追踪和隔离管控,全面做好师生出行的请假和登记,加强暑期留校学生管理,留校学生离校须严格履行请假审批手续。

2.严格校园封闭式管理。督促落实进校人员“一测二查三验四通过”制度,加强校门管控,禁止无校园卡、非公务性校外人员进入校园,确因公务需要进校的要严格做好流程审批。五台校区实施公寓式封闭管理,暑期留校学生除前往见实习单位外,原则上不得离开校园。

3.认真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督促各单位配合学校认真组织实施多轮次全员核酸检测,本着科学严谨、实事求是的态度,进一步科学组织、平稳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不断提升检测能力和效率,确保所有校内人员“应检尽检”,对初筛阳性取消复核直接上报,确保阳性病例早发现早收治。

4.严格监控易感人群。督促做好学校易感染人群疫情防控,增强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存在感染风险的果断采取隔离措施。

5.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暂停校外人员参加的培训等暑期校园大中型活动,尽量减少线下大型活动,确需举办的会议、培训等活动,要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加强参加活动人员健康监测和防疫指导,合理确定活动人数,密闭场所活动要严格限定人数。

6.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和服务保障。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头疼、干咳、乏力、发热、腹泻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前往就近的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督促后勤、保卫等相关部门对学生的生活学习场所严格落实保洁、消杀、通风、测温、限流、服务人员健康监测等措施,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和餐饮卫生管理,加强校园快递和生物制剂、冷链管理,严格消杀流程,定期做好专门管理人员核酸检测,为留校学生提供优质的校内服务保障。

7.严格值班值守与应急准备。督促各部门加强暑假期间值班值守,做好值班校园巡查,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运行。适时完善应急预案,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一旦出现新冠肺炎病例,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做好处置。

8.严格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不折不扣落实联防联控各项举措。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监督需要,深入防控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及时掌握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听取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完善监督措施,确保监督工作切合实际、取得实效。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不作为等失职失责行为以及推诿扯皮、干扰防控大局的坚决查处。

三、监督方式

1.实时掌握疫情动态。列席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等相关会议,全面实时掌握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强化日常沟通,每天收集汇总问题、征求意见建议,摸清一线实情,及时、精准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或监督问责建议。

2.严格运行监督机制。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采用“四不两直”监督方式,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值班统一部署,持续对各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随机督查。各直属附属医院和康达学院的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由各医院和学院纪委负责部署安排同步开展。督查期间校纪委接受处理各类疫情防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相关的信访投诉和意见建议,发现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将严肃处理并追责问责。

3.精准提出监督建议。密切关注群众举报、部门报送信息中涉及疫情防控的问题线索,加强相关数据汇总、对比分析,精准发现疫情防控中的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工作漏洞,及时向学校党委提出建议,向相关部门通报情况,推动迅速整改到位,织密织牢疫情防线。需要追究问责的,果断问责处理。


联系人:刘晓蓉,德馨楼B304

发送邮箱:jwjc@njmu.edu.cn



         中共南京医科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