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1-01-22浏览次数:684

各学院、部门、直属单位、附属医院:

根据学校党政和省纪委监委最新部署和要求,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持续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着力维护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现开展2021年寒假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与校园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工作,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防控责任。各单位要切实扛起寒假及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进一步强化履职尽责,加强组织领导与工作部署,坚持落实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实施校园疫情防控总值班制度,校领导、中层干部和值班人员要保持 24 小时通讯畅通,节前和节日期间要定期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守,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科学设置与规范管理隔离场所,健全突发情况处置响应机制和转运流程。

    二、加强师生管控,严格防控管理。坚决落实疫情防控五有和联防联控要求,全面做好师生信息摸排,完善网格化治理,持续做好师生健康信息报告制度。有序组织学生寒假离校和假期结束后返校,确保行程可追踪。遵循非必要不出省原则,做好教职工省外出行严格管理。加强入境师生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后管理工作,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加强校园封闭管理,加强外来人员和车辆入校管控,师生出入校门须实行严格登记和体温检测。加强对返校师生员工管理,完善相关检查措施,不允许学生未经批准假期中间返校或提前返校,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暂不返校。做好留校学生的申请审核、食宿安排,留校学生非必要不得外出,如确需外出的须按照备案制和申请审核制办理出校门手续,建立“一人一档”信息台账。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倡文明过节。严控室内聚集性活动,从严审批大型聚集性活动,落实谁主办、谁负责要求。原则上取消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会等活动,倡导线上活动、视频会议、线上培训等形式。提倡春节期间不串门拜年,使用微信、视频、电话等非接触拜年,科学文明过节。

四、严控校园安全,加强风险防范。后勤、保卫等相关部门对学生生活学习场所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要求,为留校学生提供优质的校内后勤服务保障。要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和餐饮卫生管理,重点对食堂冷链食品、低温储存食品进行卫生安全排查,杜绝食材霉变过期、被传染源污染等。要做好学生公寓、教室、图书馆等场所的消防安全措施。要做好实验室防爆、防火、防泄漏、防中毒、进口试剂耗材设备防疫消杀等安全工作。要做好校园治安防控,加强校内行车安全监控,加强校内湖泊水域的安全防护措施。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风险化解,对消防安全、食堂和食品安全、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校内治安、建筑及设施设备等安全事故易发的重点领域,要在放假前开展专项检查,加强隐患排除和风险防范,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五、完善监督监管,强化执纪问责。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将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聚焦各单位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工作责任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采取“四不两直” 抽查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和现场巡察,有力有序推动推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落实。监督过程中着力增强监督的精准性、协同性、有效性,以利于更好地推进寒假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各单位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校纪委接受处理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相关的信访投诉和意见建议,坚决防止迟报漏报、知情不报。校纪委将持续监督纠正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问题,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将严肃处理并追责问责。

 

中共南京医科大学纪委

  20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