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口腔医院纪委以有力监督推动疫情防控有效落实

发稿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977

2021年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根据南京医科大学纪委《关于做好南京医科大学2021年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和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严格做好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医院纪委迅速积极响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防控要求,并监督保障各项措施严格落实。

规范监督管理,落实一岗双责。医院纪委第一时间跟进上级指示,7月23日发布了《关于做好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科室、各部门要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部署,切实将部门责任、个人责任落实到位,从严格入口管理、预检分诊和发热患者排查引导管理、院内人员管理、院感预防措施、开展培训和应急演练督促各相关部门严格各项防控管理工作,精准落实医院常态化防控要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医院纪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做好工作的同时,严格实行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共督查梳理问题52项。疫情防控期间院纪委畅通监督渠道,接受处理各类疫情防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相关的信访投诉和意见建议。 

增强监督协同织密防控监督网医院纪委精准统筹各方监督力量,结合口腔专科医院防控背景,持续加大与职能部门、党支部、纪委委员、职工群众的有机结合,制定了《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上报表》,从健康状况监测、出入口管理、人员管理、环境管理、防疫物资管理、宣传及舆情、服务保障等方面联合党办、院办、医务部、后勤保障部、财务部、保卫部等职能部门共同建立医院疫情防控监督网形成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努力实现医院疫情防控监督一体化在疫情防控期间,医院纪检监察部门以关注职工诉求为出发点,对督查工作可能出现的增加一线负担、干扰一线工作问题进行民意调查,认真分析研判,重新梳理流程合理减轻一线负担。医院纪检监察室协助医疗救治组开展工作,每日核查防控工作各个环节,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梳理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并不断优化流程确保以铁的纪律推动医院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务实督查督导,提高监督效能。疫情期间医院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探头”作用,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实现监督力量完全下沉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相关标准,由纪委书记带队,督察组下沉抗疫一线,对医院入口、预检分诊处、门急诊住院病区和核酸采样点等重点防控点位进行实地检查。督察组围绕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等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及时指出现场提出整改措施24条,严格落实“一日一报”制度,并督促整改落实提高监督“硬”实度医院纪检干部密切关注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的需求,配合医院阶段性工作调整,积极参与支援鼓楼区核酸检测工作,参与配送防疫物资、生活用品、防暑药物,提高监督“软”效能督查工作开展以来,医院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得到进一步改善,在岗人员防控意识进一步增强,相关工作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督查工作取得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