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2435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文件精神,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校整治工作贯彻到位、取得实效,学校成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长青  沈洪兵

副组长:石金楼  王瑞新

成  员:沈瑞林  薛  宇  王兴东  陈  伟  王  未

       刘明捷  岳国峰  法晓艳  高兴亚  张正东

       孙  波  祖  勤  孙厚纯  王春晖  陆美娟

       张孝良  俞宝龙  郭锡熔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

二、问题梳理与整治重点

1.在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决策部署方面各单位各学院梳理整治是否存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指示精神不全面不深入等突出问题;是否存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全面、不深入,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及时、不扎实,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格问题;是否存在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十三五”规划、一流学科、校院融合建设等重大工作不积极不到位等问题。

2.在作风建设方面各单位各学院重点梳理整治是否存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省委十项规定及《具体办法》等精神表态多、行动落实少,公务接待超支、滥发津补贴的突出问题;是否存在调查研究走过场、真正沉下身子广泛倾听师生及家长意见建议少、文件会议检查考核过多过滥、指尖上形式主义(网站及手机APP僵尸化运行、以QQ微信工作群取代紧密联系师生医护员工等)等突出问题;是否存在教师违反师德行为,教学敷衍了事,推动课堂思政不主动;是否存在服务部门、服务窗口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师生合理诉求推诿扯皮。

3.在履职尽责方面各单位各学院梳理整治是否存在解放思想力度不够、创新意识不强,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回避矛盾等影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是否存在“对标公卫发展,创建一流学科”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中缺乏创新意识,不能主动查摆问题,发展理念仍停留在老观念、老思路,不能主动与新思路接轨;是否存在重大原创突破性科研成果不多,转化率偏低,产教研深度融合不够;是否存在重大事项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是否存在引进人才力度不大,留住人才措施乏力,人才作用发挥不好等突出问题。

4.在巡视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面各单位各学院梳理整治是否存在对省委巡视和各地巡察、审计中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搞形式、走过场,举措不实、行动缓慢等问题;是否存在针对问题虚假整改、以常规工作代替整改等突出问题;是否存在对重大领域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不力,工程建设、大宗物品采购、资金使用、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制度漏洞和监督盲区;党风政风建设力度不够大,遏制本单位违纪违法现象的效果不够不明显等突出问题。

5.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方面各单位各学院梳理整治是否存在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意识、主动意识薄弱,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等问题;是否存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而不实、虚化弱化,全面从严治党层层递减,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偏差,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规范,决策机制不健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充分,廉政风险点防控不到位、开展警示教育不精准;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落实,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庸俗化,敷衍了事、应付检查、内容肤浅、标准降低等问题。

三、实施步骤

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从201811开始,共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112)动员部署阶段学校党委召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动员会,扎实有序推进集中整治,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各学院广泛发动师生参与到集中整治工作中,畅通反映渠道,鼓励师生提出问题、反映问题,营造全校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浓厚氛围。

第二阶段(12—1)问题梳理阶段各单位对照整治重点内容,通过专题调研、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听取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深入排查,精准发现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主要表现,列出问题清单,逐条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

问题收集整改分工如下

党办、纪委办:负责设立意见箱、投诉电话和邮箱;

共青团委、研工部:分别通过学代会、学生会收集学生反映的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问题;

工会:负责通过各工会以提案、座谈会等方式收集教职员工反映的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问题;

组织部:通过基层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收集学校存在的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问题;

统战部:通过座谈会、电话、信箱等多种形式,了解我校民主党派对学校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存在的问题;

纪委、监察处:负责梳理排查师生信访投诉、整改巡察、上级移交等反映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问题;

各单位(部门、学院):针对上述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五个方面的表现形式,开展自查自纠,梳理具体问题清单。

上述各分工单位及各单位梳理收集的具体问题清单,于1226前报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纸质与电子版同时上报)。纸质材料上报时需要分管校领导和部门领导签字,部门盖章。电子邮箱:dangban@njmu.edu.cn

第三阶段(1—3月)初步整改阶段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解决问题。要完善协作机制,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由纪检监察机关牵头落实;要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针对制度机制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完善具体规定。

第四阶段(3—6月)总结交流阶段在认真完成前三个阶段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形成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题报告。鼓励学院之间、学院与部门之间、学院与附院之间开展不同层面的交流。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积极动员、充分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让师生监督充分发挥“显微镜”和“放大镜”的作用,切实发挥问题形成震慑的利剑效果,让师生更多感受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的实际成果。学校党委和纪委将对各单位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情况进行专题督查,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底学院领导班子考核和党建责任制考核内容。

纪委办投诉电话:02586869060

纪委办投诉意见意见箱:xuncha@njmu.edu.cn

  

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口腔医院、附属逸夫医院参照以上方案,制定相应的集中整治医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案,时间与阶段与学校相同,问题清单上报时间1226日。

  

南京医科大学

20181123